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通讯 >> 相关工作 >> 正文

在战“疫”大考中书写组工答卷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峡大学党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强的组织力执行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动员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

党委组织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积极协调统筹,第一时间印发工作通知,推送工作提示,牵头搭建“疫情防控书记微信群”,组建“疫情防控书记先锋队”,辅助学校防控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带领全体组工人员一直冲在各项工作最前面;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迅速响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紧抓实各项任务;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全校一盘棋,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附属仁和医院的党员医生护士们纷纷表态,“我是党员,我先上!”,人民日报文章《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报导了仁和医院曹志刚医生的事迹。附属仁和医院党委将临时党支部建在火线,支部书记张波率领47名党员医护人员奋战在最危险的留观病房。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王国芳每日头戴口罩,脚穿鞋套冲锋在后勤保障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书记,员工们称他为“硬核书记”。后勤集团组建党员突击队,带领后勤职工,为来自47个国家600余名留校学生,居委会、保卫处、物业公司,校园周边街道办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500多人提供送餐保障,共计23000余份;搭建疫情防控生活物资配送中心,为留学生公寓、六个家属区的3240个居民户提供食材保障,达10000余单;为小区住户提供“座驾”免费电瓶搭火、轮胎充气等服务,达150余台车。饮食中心主任周立国每日帮教职工购买生活物资,是名副其实“菜篮子”主任。留学生眼里的“胡妈妈”胡爱艳,成了食堂里的翻译官,每日给留学生送餐、送食材。教职工发来了感谢信,留学生发来了感谢信,西陵区街道办事处发来了感谢信……

保卫处党支部无论白天黑夜,始终站在防疫一线。自疫情管控以来,全面摸排回宜人员452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人员体温跟踪监测6万余人次;发放配送物资50余吨;对疑似、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人员送医问诊和隔离防护等异常情况处理60余人次;为师生和居民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3000余人次。

各分党委(党总支)纷纷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下沉大学路社区,服务群众。战“疫”期间,全校有近1200人次的党员干部参与了诸如“小区封闭管理24小时值守”、“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协助政府发放爱心菜”、“寝室改建备用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志愿服务工作。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黄晨章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值守学校防疫守卡点,他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不上谁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陈金明教授说:“疫情到了攻关的关键时刻,我要同大家一起战斗,哪怕力量再微薄,也要竭尽一份力,发出一份光。”不在学校的党员干部也选择就地下沉,积极参与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黄悦华回老家尺八镇探亲,下沉一线守卡点每日值守,并向当地捐赠口罩1000个。田家炳教育学院党员张继平教授,在家乡大河镇张家坡村,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当发现张家坡村在疫情防控当中面临物资匮乏困境,便第一时间联系学校申请募捐。科技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党员胡锐宁老师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义务帮助小区的63户居民购买、分发蔬菜,共计1800斤,被业主称为“葛洲坝好邻居”。

勇挑重担 急难险重处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干部们勇挑重担,在疫情一线磨砺淬炼。

——1000间学生寝室

2月9日,宜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三峡大学发出《调度令》(46号),拟紧急征用学校1000间学生宿舍,临时改建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备用。这是宜昌市委市政府面对当前疫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所作出的重大决定。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李建林指示,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共克时艰,责无旁贷。校长何伟军、副校长王炎廷、党委常委李红等校领导在第一时间前往学生宿舍现场指导工作。

疫情当下,刻不容缓。学校迅速发出通告和号召,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疫情防控书记微信群”中,党委组织部统筹协调,书记们纷纷请战。后勤集团带着党员突击队率先投入战斗,19个学院和机关党委的党委书记、党员干部、教职工近150余人,参与到欣苑学生公寓1000间学生寝室的清理、改造和消杀工作中。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李瑾书记撸起袖子麻利地在寝室帮着学生收拾被褥,陈鹏院长汗湿透了衣衫,也没停下手中的活。体育学院夏青院长爬到上铺,细心整理学生床铺。老师们以高度的责任心收拾学生寝室,就地在原寝室封存保管学生物品。

3月底,按宜昌市要求,停止征用学生寝室。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机关党委、后勤集团和来自19个学院的党政领导、党员干部、老师们再次齐聚欣苑,还原学生寝室。

——1792份爱心菜

3月3日,市政府向社区发放爱心菜。党委组织部紧急招募的党员干部志愿者62人,组建成12支“政府爱心菜配送突击队”,全力协助社区干部将市委市政府免费配送的爱心蔬菜挨家挨户送至学校5个教师小区的每一家住户手中。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从下午2点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点对点配送蔬菜1792份,圆满完成任务。

关心关爱 同心抗疫

根据前期防疫工作情况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工作情况,在各分党委(党总支)上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信息”基础上,党委组织部按照认真甄选,分层分级开展表扬工作。

由学校党委发文对附属仁和医院内科党支部等5个基层党组织,后勤集团周立国等55名党员和工作人员予以通报表扬。

党委组织部向各基层党组织了解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情况,并予以慰问。

对党员干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弄清楚“在哪里、身心状况、生活和工作情况、目前困难与诉求”。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相关工作。因在封城期间,组织部工作人员向学校防控办申请,办理了通行证,做好防护措施,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送至每个领导手中。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展现全体党员同心抗疫的力量。党委组织部把握上级组织精神,积极加强对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的指导服务,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

注意在疫情一线发现培养先进分子。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1名同志在抗击疫情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委组织部指导分党委做好交心谈话和培养工作。

正向引导 组织生活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党委组织部定期发布“主题党日”学习通知和学习资料,各级党组织利用便捷的网络形式开展多样的线上党组织生活,聚焦“同心抗疫”主题,做到政治学习不断线、组织生活不停摆,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峡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玉霞是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成员,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她发言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90后青年党员彰显了党员本色,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用行动捍卫了誓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热情的勉励,深刻的论述,让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殷切期望青年。作为90后,我们必须要更加努力,跟上时代步伐,学习先进典型,努力提升自己,让青春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全体学生党员都应该争做时代书写者,因为我们都是收信人!”

生物与制药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慧在主题党日上谈到: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慎终如始,要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学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的工作安排,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维护师生及家长人心稳定。

为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党员教师勇于探索创新授课模式,全校涌现出不少教学亮点。理学院物理系党支部书记杨种田和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杨先卫一起组织老师们精心备课,杨种田老师的《大学物理》现上直播课,现场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1300多学生参与回复,共计获得23.8万点赞。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电力电子系党支部书记程杉老师将《电路原理》的直播课堂设在了自家屋后的田野里,伴着阳光、微风、油菜花香,70位同学沉浸在别样的课堂中,90分钟的课,点赞量超过2200多次。艺术学院党员教师何广庆老师开设的《素描》课程,学生每人提交一份抗疫作品并对自已的作品发表“感言”,教师再针对每幅作品进行点评,既是美学理论与实践的一次完美结合,又是“学生思政”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优秀典范。文学与传媒学院特聘教授党员范长敏老师的《新闻写作》课,除了理论的讲授与研习外,要求学生深入抗疫一线,采写、记录抗疫故事,《新闻写作》班的60位同学深入社区、村庄、医院,采写发表文字49篇(截至3月22日),被《光明日报》报导。

党委组织部对各基层涌现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及时进行上报和宣传。自疫情防控以来,我部门根据学校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的情况,及时向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上报先进典型材料多份,并在组织部官方微信发布41期“同心抗疫”专题微信。

据统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员生活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中新网等外媒报道我校抗疫事迹90余篇,极大激励鼓舞了我校师生坚定信心、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党委组织部从组织动员、勇挑重担、关心关爱、正向引导四个方面,着力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