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做个接地气的驻村干部 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兵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驻苦竹坪村帮扶工作队李昌旭同志事迹材料

李昌旭,男,1978年2月出生,助理工程师,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三峡大学社会服务办对外合作科科长、三峡大学驻五峰县采花乡苦竹坪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2019年,李昌旭同志放弃市区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向学校党委主动请缨参加脱贫攻坚战斗。自2019年1月26日正式进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苦竹坪村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当地群众的勤务兵,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更是赢得了苦竹坪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铁纪履职,抓好扶贫工作落实

他严守驻村纪律,保持硬朗扎实的作风,“慎始、慎独、慎微”。驻村工作时间饱满,2020年驻村时间近280天,遍访全村176户贫困户,村中山山岭岭、沟沟坳坳均留下了他的足迹。山区险情较多,尤其是每年6到8月的防汛工作,遇到塌方、滑坡、水毁等严重险情,他一直以奋勇当先的劲头,亲临防汛抗汛第一线,外加值守防汛夜班。2020年6月17日白天一天雨,晚上整夜暴雨,恰逢该同志当天值守夜班,彻夜未眠,谨防洪水,深夜巡访河水涨势,随时准备通知群众撤离,6月18日雨未停,他不顾一夜未眠的疲劳,随即又参加了一天的巡查地质灾害点的工作中,在随行中还不忘安抚受灾群众。认真履职,配合村委做好市县乡交办的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协助、监督抓好村中分管片区扶贫工作的落实,不打折扣,放低身份,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经常以“硬劳力”的身份冲锋上阵,始终保持“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离战场”的工作状态,铁纪担当,苦干实干,“真扶贫、扶真贫”。

他积极参与村产业发展和消费扶贫工作。协助示范基地大球盖菇项目建设,全程参与基地管理、采摘装箱、运输销售过程,为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协调推动消费扶贫,采购村茶业合作社茶叶2800余斤、村豆花鸡专业养殖合作社土鸡4000余只、土豆9.2万斤、农户饲养生猪87头及帮助农户推销各种农副产品,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0余万元,为该村农户直接增收40余万元。

二、爱心献民,真情解除群众之忧

驻村两年多来,该同志将“心系于民,用情扶贫,遍访农户,了解实情,急民之急,解民之难”作为工作目标和服务当地群众的誓言,以群众喜欢、容易接受的方式完成了入户宣讲、关心送暖、谋划发展等常态化工作,除此之外,精准施策,因户施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该同志不计个人得失,用心用情帮扶困难群众,曾自掏腰包500元排除贫困户毛家喜多年心结,自掏腰包为5户贫困户老人购买棉鞋送新年温暖、对结微心愿,自掏腰包为村中偏远地段特困户冯大胜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经常看望关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了帮助村集体度过难关,第一时间主动捐款500元 。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2019年,他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李家湾群众建起了一座爱心桥;2020年,他又极力争取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的2条断头路硬化和一条砂石路修缮拓宽问题。为了解除群众工资拖欠无着落的忧心顾虑,保障村里务工群众的切身权益,他积极出面协调,成功讨回困难群众毛家林、吕峰、陈建华工资共2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彭厚军讨回欠款10000元。通过两年的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为民办实事,不计酬劳做好事,真情实意解民忧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赏。

三、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克难攻坚

脱贫摘帽验收,脱贫攻坚战斗,任务重、责任大,李昌旭同志深感团结、大融合、一股绳才是克难攻坚的关键,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攻坚队伍中讲团结顾大局,始终与驻村工作团队保持一致,拧成一股绳,与工作队同志和村委干部合力克难攻坚。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对人讲真情、对事讲原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无论与工作队还是村“两委”班子,讲究工作方法,以大局为重,容事让人、为人大气、以诚相待,得到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赏。

下一条:巴山楚水铸辉煌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