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栉风沐雨砥砺行 奋力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陈慈发同志事迹材料

陈慈发,男,1967年4月出生,教授,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峡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特殊贡献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荣获省部级二等功奖励、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三峡大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和优秀硕士生导师等多个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一、坚持立德树人,把育人作为人生的崇高追求

陈慈发同志政治素质高,自觉遵守党章,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把育人作为人生的崇高追求。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堂,使课程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管理同向同行,让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始终以自己良好的师德和行动去影响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注重将学术培养与道德渗透相结合注重对学生道德素养的培育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启迪学生的心智,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向善、向真、向美。在课堂下,既与学生平等相待,努力做到在空间、情感上、行动上与学生贴近,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及能力培养,作为“启明星”创新工作室发起人,他义无反顾参与学生的创新指导,指导的学生在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等赛事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目前,“启明星”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学院乃至学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摇篮和一块品牌。

二、坚持改革创新,把提升教学水平作为最大乐趣

他积极投身专业改造,致力于课程建设及特色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教育技术两个专业的改造以及物联网工程新专业的申报工作;主持制定了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获得了“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色专业建设与探索”教研项目曾获学校教研成果一等奖,主编了《微型计算机技术》规划教材,被国内多所高校采纳使用。

他勇于探索,教学方式深受欢迎。他注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互动,采用案例教学、理论结合实际教学、启发式教学、学生自己讲解等多样性的教学方法,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努力变“注入式”为“启发式”,变“仓库型”为“钥匙型”,积极推行“愉快教育”、“自主教育”、“线上线下教育”等新型教学方法。

他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学院最为艰巨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三年来,他主持制定(修订)了36个机制文件,建立了完整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质量保证体系,专业认证理念深入人心。陈慈发同志带领认证专班成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克服重重障碍,为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受理立下汗马功劳,为两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以老带新,把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作为重大责任

陈慈发同志每年指导1至2名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克服教学心理障碍,建立自信。同时他还给青年教师介绍专业课的教学规律,经常审阅青年教师的教案、基本教学资料,协助他们开展教学设计、重难点的选取及其突破,进行集体讨论,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在三峡大学各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同时指导青年博士开展科研工作,通过兴趣凝练科研团队,拿出项目、拿出经费资助年轻博士们的科研工作,指导他们撰写高质量的论文,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一批批年青教师茁壮成长,比如刘勇、丁晓波等成为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

四、践行初心使命,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

陈慈发同志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老师们眼中,陈慈发同志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9日上午,学院接到计划征用欣苑学生公寓1000间寝室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备用点的命令,本次征用的欣苑学生公寓涉及70%以上系我院学生宿舍,学院党委发出号召后,陈慈发等一批老党员积极请战,连续三天参加学生寝室整理、清洁工作,挥汗如雨赶进度,衣服汗湿一遍又一遍,仍然不下战场,将一间间寝室收拾的干净整洁,学生疫情结束返校时,给予点赞,在这场大战中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同时,他与辅导员一道做好学生及家长的动员说服工作,还积极参与下沉社区值守工作,被三峡大学评为“优秀志愿者”。

陈慈发同志锲而不舍地钻研、长期默默地奉献,始终以自己的执著、坚守、努力与奋斗实践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坚持、对人生的崇高追求,实践着他入党时的誓言。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