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履职铸魂育人 谱写奋斗青春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晓燕同志事迹材料

张晓燕,女,1983年1月出生,博士、副教授,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一、党旗引领,样板先行

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2019年3月起担任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以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建设“三型三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堡垒作用强、融合创新强、引领发展强)党支部,巩固“七个有力”,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国家战略以及地方行业需求“五个融合”,实现“支部高质量党建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2019年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系部获“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并获1门虚拟仿真省级一流课程;支部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三峡大学“党旗引领 百舸争先”工程项目一等奖和示范奖,连续两年考核优秀被评为“三峡大学先进党支部”。支部教师完成了《宜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宜昌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100余项助力宜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服务项目,支部涌现出了“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学校十大师德标兵”、中国地理学会“抗疫先进个人”等多位省级、市级模范党员教师和先进个人。

二、铸魂育人,求索科研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张晓燕为本科生讲授了9门课程,并承担了研究生和留学生等教学任务。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组织立项建设2门思政课程,并积极探索开展情景模拟式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每周一例:全球优秀CEO》案例分享,2019年获“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多次担任学科竞赛指导老师,指导的多名学生获比赛一二等奖。多次带领学生干部、党员学生深入宜都、长阳等地开展“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并帮助学生实习实践和考研就业。近年来,围绕生态经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研究方向,先后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并参与了“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建设研究”“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研究”等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省“一体两翼”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1篇研究成果获全国扶贫教育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论述”论文奖励,1篇研究成果在《三峡智库专刊》刊载,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8年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学,学习新型研究方法,回国后成功申请“全球知名学者来鄂讲学”项目,积极搭建三峡大学与海外知名高校合作交流的桥梁。

三、挂职宜都 服务地方

坚持扎根基层,服务行业和服务地方。2016年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被选派到宜都市姚家店镇挂职,任职镇长助理。挂职期间,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组织开展校地合作,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密切的校地合作联系。先后为宜都市乡镇干部开展《培育绿色经济发展动能 推动宜都全域旅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讲话精神 科学推动融合发展区发展》等多场专题讲座,并多次对宜都市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指导,带领团队完成了宜都姚家店镇、红花套镇等多个乡镇的乡村振兴规划项目,提出的“宜都城郊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环渔洋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蓝色电商小镇”等多项建议和规划被纳入宜都市“十四五”规划战略。在其团队的科学规划下,昔日的宜都西郊姚家店镇已成为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样板,其服务宜都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宜都市人民政府网、三峡党建网、宜都党建网、三峡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另外,还主持完成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十四五”发展规划》《当阳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等技术咨询项目。深入社会开展调研实践,用专业知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践行了“将论文和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张晓燕同志持丹心铸魂育人,用知识和汗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宗旨与初心,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作为支部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勇于开拓创新,用奉献与担当诠释着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使命,支部提质创优成果不断涌现,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