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打造特色品牌 建设重点马院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孝红同志事迹材料

胡孝红,男,1968年7月出生,博士、教授,199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职以来,他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一、聚焦主责主业,当好“第一责任人”

他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四部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分解责任和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岗。

在政治建设方面,他每月主持召开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指导各支部每周开展1次政治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依托“百马宣讲行动”宣讲队、“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平台,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好理论宣讲工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做出贡献。

在组织建设方面,他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实际,优化组织设置,探索建立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他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党员教师在理论宣讲、科研产出、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学院涌现出甘子东等一批党员先进典型。

在纪律建设方面,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他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检查,作为教育部廉政文化项目研究基地“三峡大学廉政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他组织师生积极申报并完成教育部、省纪委、教育厅等廉政文化研究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受到省纪委领导多次高度评价。

在制度建设方面,他按照中央最新要求,主持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系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院长办公室)议事规则》,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联系专家制度》等制度文件10余个。

二、聚焦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兼任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分委会副主任、宜昌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指委主任。他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首肯。自2014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以来,在每年度学校处级干部考核中均为“优秀”。

作为湖北省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宣讲团成员、宜昌市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他每年度面向湖北省和宜昌市公务员、高校、企业、乡镇村等单位完成理论宣讲50余场,传播党的最新理论,受到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他潜心教学研究和教书育人,每学期均承担该课程2个班级教学任务;他主持2018年度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2015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教研项目1项;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教学团队”负责人获批2020年度湖北省教学团队;排序第一申报的《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延伸教学”一体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批第八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的《德育延伸教学理论与实践——以三峡大学为视角》入选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十年德育成果文库;发表《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人民日报理论版)等相关教研论文多篇;获批2019年国家民委社科成果三等奖;主持并完成湖北省纪委重大招标项目《湖北省省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对策与建议》等两项;主持并完成湖北省社科基金《宜昌市农民用水户协会运行状况调查报告》和《高校纪检监察管理体制的现状与对策研究》2项。

三、聚焦品牌建设,引领学院事业发展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能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是把党建工作虚功实做的一个重要载体。他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凝炼品牌,以品牌统筹党建日常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主题、载体和实践运用的相互关联。

“工地党校”品牌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工地党校”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展,与“田间党校”“社区党校”相互补充,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服务职能,先后被《工人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

“党建联动”品牌效果凸显。他主动对接机关、企业、学校,实现了党建联合“1+1”,互促提升促发展。中央电视台以“把理论送到基层 党建与业务共振”、人民网以“党建联动联出新天地”为主题进行了报道。

“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党员教师育人品牌被评为湖北省“树、创、献”先进集体,《思想品德教育的“特殊课堂”》被评为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光明日报》以“三峡大学‘人生设计工作室’巧上思想品德课”、《湖北日报》以“三峡大学尝试‘人生设计’辟德育新途”为主题进行专题报道。

目前,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基础扎实、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在鄂西渝东、湘北豫南区域发挥着重要影响,正在为实现全国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