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基层党组织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五融五好共育人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中共三峡大学机关学工团委“聚力”支部委员会事迹材料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学生的思想、学业、心理、就业等造成了较大冲击。三峡大学机关党委学工团委“聚力”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实际,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聚焦党建引领育人实效,做好防控安全保障,线上线下“双线”战疫,并探索构建出了党建与思政教育、青春团建、学生资助、心理服务、民族团结深度创新融合的“五融五好”工作体系,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的同时,进一步擦亮支部党建品牌,彰显担当与实效,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大考中书写优秀答卷。

一、融入“思政教育”,全面引领担当,扣好理想信念“第一扣”

一是常态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爆发后及时发布《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上好防疫思政课》倡议,组织党团员师生“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话及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持续做好“百生讲坛”、“青马工程”及“青年讲师团”网络公开课。此外,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以《橘颂》为主题的学工系统党风廉政教育,集中观看“廉风润荆楚”微视频展播。

二是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有号召,必有行动”。疫情期间,支部全体党员下沉社区34人次,联系解决师生具体问题7个;号召全校3千余名党团员师生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广泛参与志愿实践,“手拉手”对接服务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117名,并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方媛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

二、融入“青春团建”,深度凝聚青年,取好同频共振“公约数”

一是依托学校网格化管理系统,在疫初最短时间内推出“学生安全上报系统”,分级管理,分类统计,“日报制”显示学生健康动态,数字化办公“键”入佳境。

二是“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导向鲜明。“青年大学习”平均学习率超80%,学社衔接转接完成率达99.9%,均居全省高校前列;在学校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上增设特别表彰项目,授予“最美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397人,线上直播观看超15万人次。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其中“三峡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曾获全省“十佳移动公众平台”等荣誉,粉丝关注量近6万人;“三峡青年”微信公众号各项数据在全省高校团委微信中名列前茅,曾获全省“十佳校园媒体”等荣誉,粉丝关注量达7.8万余人。

三、融入“学生资助”,精准关爱帮扶,下好解难纾困“及时雨”

一是按照省教育厅“五帮五促”和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要求,每位党员联系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间学生寝室、1个学生班级,助力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相继推出战“疫”专项慰问金(1500元/人)、留校生活补助(800元/人)、困难学生关爱流量红包(30G/月)等多项暖心举措,精准分层资助2500余人,金额达28.98万元,并在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广受赞誉。

四、融入“心理服务”,护航心晴心安,用好心理健康“晴雨表”

一是依托心理健康中心和“心灵之家”工作坊,为师生及社会民众提供线上视频、QQ、电话等形式的心理服务支持。3位党员同时兼任全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队员,为75位咨询者提供服务。9月,该团队获评湖北省“荆楚好老师(团队)”。

二是联合在宜高校及《科教宜昌》栏目组在抖音开展心理健康直播活动,举办“我身边的抗疫心理故事”演讲、“在关系里感受爱”征文等活动10余次,工作的生动性、针对性有效凸显。

五、融入“民族团结”,巩固强化聚力,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一是发起成立“三峡大学聚力工作室”,“专兼结合”配备“社—校—院”联动队伍,以及计算机、图书资料等硬件设施,办公场地近800平方米,下辖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安全教育服务、综合素质提升、学生帮扶、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社会服务6个职能中心,深入推进“引航人生”理想信念引领、“红石榴”实践育人创优、“榜样的力量”示范引领、“民族之家”家文化培育、“你我共携手”家校互联互通5大工程。12月,支部党员指导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个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5月起,面向对汉语不太熟悉的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及藏族人群开展“聚力国语课堂”双语教学,在快手、西瓜视频等媒体同步推送教学视频14课时,点击率达3万余次;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省、市领导多次到校考察调研。12月,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亲切接见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并予高度评价。目前正筹划兴建民族团结广场、石榴园、文化长廊和人物雕像群近2千平方米。

二是重视民族政策及统战理论研究,积极为校内外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提供“智库”支持。支部党员现已发表相关论文4篇,在研课题项目4项,获批资助经费3万余元。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