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微”平台助推“大”党建

作者:王星 游方芳 时间:2017-07-03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星 游方芳)微信本是人们日常使用的社交软件,但在生物与制药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看来,微信可不仅仅只是聊天工具,还能用来开展党建工作。    

   “来来来,大家用手机打开党建微信平台,我们一起来学习里面最新发布的优秀案例,可自行讨论发言或者点赞留言哈!”如今,微信课堂学习已成了生物与制药学院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重要环节。  

 

“年轻人思想活跃,对于新鲜事物接受度高。如何在年轻党员中开展党建活动,让他们感兴趣?”一年前,学院党委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凭着敏锐的创新意识,生物与制药学院自2016年起创建了微信党建平台,充分运用手机微信传媒优势,进一步拓展党建交流信息渠道,自此全面探索以“微课堂、微服务、微管理”为载体的“微党建”,“生药党建”微信平台应时、应运而生。

知微见著,可见一斑。“生药党建”秉承“交流党建经验、反映基层呼声、展现党员风采”的宗旨,开设“两学一做”“党建服务”“党校工作”三大栏目,并同时开设“微行动”“党员志愿者”“党员榜样”“党校培训”“信息服务”等多个子栏目,学习内容用微信共享,学习体会用微信传递,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发布生药党建动态、实现掌上阅览,以“微”平台助推“大”党建。

有了“生药党建”微信平台后,学院开展“党员微故事”“身边青椒”等创新活动前发出通知,全体师生党员纷纷响应。党支部把集中学习搬了上来,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文件的解读和学院党建工作最新动向等内容加以整合、编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到党员同志们的手机上。

这种形式,弥补了传统“集中学习”模式的不足,将文字化长为短、内容化繁为简、形式化整为零,既方便党员们及时阅读学习,又将大道理讲小、将小道理讲实,易于理解和吸收,以潜移默化的学习交流形式促进党建工作开展。

 

2016年“七一”前夕,学校党委书记李建林来到我院与学生党员们一同举行“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为师生们讲授党课,以这种特殊方式庆祝建党95周年。“以过“政治生日”的方式庆祝“七一”,接地气、有新意,体现了大家对党员身份的珍视、对入党初心的坚持,值得点赞。”参加完活动,李建林书记当即予以肯定。

当天的活动同时在微信平台进行推送,通过这种方式,将线下活动和线上推广结合起来,大大拓展了党员教育的广度,在全体党员中产生良好反响。

今年生药学生党总支又以传统佳节端午节为契机开展了“党员爱心粽”特色党日活动,学生党员进入各老师办公室和毕业生宿舍向他们敬赠粽子及贺卡,表达对他们的祝福之情,这“特别的粽香”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推送后,也溢满了师生的朋友圈及校内外媒体。  

   生物与制药学院的党员们正是通过将微信有利于传播的优势条件转化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动力和“真”实力,将“生药党建”微信平台逐步打造成为主题教育和党建活动的主阵地,强化思想引领,在大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