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大党校 >> 正文

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培训细则

作者:佚名 时间:2008-03-17 点击数: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实施细则

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拟订本细则。

一、教学目的

1、使学员系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确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2、使学员提高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使学员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入党。

二、课题与学时安排

序号

课 题 名 称

学时

1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2

2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2

3

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基本路线和现阶段的历史使命

2

4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

2

5

中国共产党的作风

2

6

从思想上入党,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2

7

时事专题

2

8

结业考试

2

说明:第7课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

三、教学要求

教学严格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进行。

1、授课内容除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外,还要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并联系学员的思想实际展开。

2、采取专题讲座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每课均应列出相关讨论题,要求学员联系各自的思想实际,充分探讨,共同提高。

3、采取课堂教学与电化教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可组织学员观看相关的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电教片。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帮助学员拓宽视野、提高认识、加深理解,以增强教学效果。

四、考试(考核)办法

培训实行严格规范的考试(考核)制度,考核包括卷面考试、平时考核或实践考核等。对申请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学员,每期学习完毕,进行闭卷考试。考试内容应既有基本理论题,又有联系实际的分析论述题。

五、主要学习资料

《新编入党培训教材》(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党校编)。

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党校

2008年3月5日

党员培训实施细则

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拟订本细则。

一、教学目的

使学员进一步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加强党性锻炼与修养,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课题与学时安排

序号

课 题 名 称

学时

1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和面临的新考验

2

2

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做合格共产党员

2

3

加强党性锻炼与修养

2

4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

5

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2

6

怎样做一个预备党员

2

7

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

2

说明:第6课为预备党员培训班必讲专题。

三、教学方法和要求

教学方式以专题讲座为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围绕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并结合学员的思想实际,有效地组织学习培训。

四、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07年10月21日通过) 。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党校

2008年3月5日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