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基层党组织 >> 正文

讲好象牙红故事 用“五型五度”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中共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委员会事迹材料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党委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推动党务、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个学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院领导班子连续6年在学校处级领导班子考核中获得“优秀”。

一、建设“引领型”党组织,突出有力度的党建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体现学院特色。学院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学院高度重视师生政治引领,“一对一”结对帮扶高知和青年教师,全年开展谈心谈话200余次。学院先后有49名党员获三峡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李咸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黄愉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普子恒,长江学子许宜恒等先进个人。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挖掘有深度的党建

学院党委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搭建集学、建、联、管、用于一体的“象牙红”数字党建平台,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党务管理智能化、教育培训多样化、信息发布实时化、学习管理科学化。持续拓展学习教育形式,实施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全体教师党员分别结对联系一个学生寝室,做到 “四个第一”,即第一身份共产党员;第一初心人民教师;第一使命立德树人;第一担当教育强国。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五化”建设,即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学院形成的理论成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公开发表,《高校院(系)基层党建标准化的实践探索》获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追寻百年建党记忆,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获批湖北省高校学生实践育人项目。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展现有亮度的党建

学院党委开展“支部领项目、党员领任务”,推动“党建+”深度融合。发挥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激发党员“群雁”活力。为破解本科生党员与研究生党员管理各自为政的困境,学院研究制定《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体化实施方案》、《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研本联合党支部,通过组织共建、队伍联育、活动联抓,实现研本共建;为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因语言基础薄弱造成的学业困难问题,学院实施少数民族学生“1+1+1”帮扶计划,即一名教师党员、一名学生党员联合结对帮扶一名少数民族学生;通过此举,学院80%的母语非汉语少数民族学生实现0挂科,2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毕业率100%,回乡就业率100%,对大学生活满意度100%的三个百分百目标。此举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被《中国教育报》《中国网》报道。

四、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打造有精度的党建

学院党委坚持“结对共建”强化队伍战斗力。为更好地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学院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优秀大学生,坚持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开创性地建设校企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和凝聚作用。先后与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宜昌市夷陵区供电公司分别签署校企联合创建协议,共建红星创新党支部、红领英才党支部,以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提升队伍创新力。鼓励党员青年勇于创新,近5年,学院承担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390余项,其中省部级(含)以上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50余项。学院提出的“学校•企业•家庭”多维度“无缝衔接”协同培养模式,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国家级教研项目;“千年菩提树,丝路换新颜”三峡大学电气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工程”获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力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优秀成果“十佳项目”。

五、建设“和谐型”党组织,凝聚有温度的党建

学院党委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活动,增强教师德育意识,提升全员育德能力。为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价值引领和育德功能,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隐形“课程思政”目的,创新教学模式,通过慕课、翻转课堂等形式,促进大学生通过参与和思考,实现认知、情感、理性和行为认同,以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家庭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累积帮扶困难学生1200余人。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