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基层党组织 >> 正文

凝初心 聚合力 促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中共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水电工程系支部委员会事迹材料

水电工程系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专业建设、学科评估和人才培养等事业蓬勃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利工程学科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水利水电工程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级教学团队。

一、党员领衔,助力教学科研提质增效

水电工程系党支部围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心,以党建凝聚师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听课、评课和讲课比赛的各类教研活动中,在申报课题、编写教材和参加水电专业学科建设成果的活动中,在申报省部级、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活动中,在当班主任,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支部党员都能带头组织和积极参与,真正都起到了表率作用。

近5年,水电工程系党员完成总教学工作量占全系教师的80%,完成科研工作量占全系教师的76%,完成社会工作量占全系教师的82%,均超过了71%的党员教师比(水电工程系教师31名,其中党员教师22名)。党支部刘依松、王煜等同志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并获得了两个一等奖;燕乔、明华军等同志在第二届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在科研方面,党支部成员也冲锋在前,党支部书记范勇同志2020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现了三峡大学此类人才零的突破,过去5年,党员中累计超过25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部党员着力解决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与防裂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大国重器”溪洛渡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特高混凝土坝建设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支部累计超过52人次党员教师参与抗击新冠肺炎卡口值班、小区生活用品配送、党员下沉社区等志愿工作,抗疫自愿捐款位居所在学院8个教工党支部的首位,涌现出了范勇、刘依松和孟永东等一大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二、党旗引领,“三心”合力共育新时代水利人

党旗引领,“三心”合力,共育新时代水利人。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培养爱国情怀、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品格,水电工程系党支部教师对教学、对学生“热心”,对学生培养全过程“有心”,坚定信念、充满信心,探索思政教育“用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不少学生处于武汉疫情核心区,学院不少学生的邻居、亲人同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死亡抗争,这对他们的心灵创伤极大。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返校而不得不采用线上教学,线上教学互动性不强。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党员教师对线上教学和学生“热心”,尤其关注处于疫情核心区的学生。挖掘线上教学好经验,教学改革好方法;创新线上考试流程,线上实践教学好案例;做实做细疫情核心区学生的心理引导工作。

后水利时代,“招得来,留得住,培养好,出得去”是水电工程系的追求目标,涵盖招生宣传、入学后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实习实践教学、答辩制度、科技竞赛、专业认证等一系列工作。系部每一位党员教师做“有心”的人,关注、支持和理解学生。水利属于传统工科专业,一定程度来说工作条件相对辛苦,新时期如何留住人,培养好水利接班人,需要引导水电工程专业学生增强“四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党员教师坚定信念、充满信心,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善做“用心”的人。结合中外抗疫对比,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结合抗疫一线的本专业学生抗疫事迹,树立抗疫典型,弘扬爱国热情;创新班会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主干专业课思政元素的挖掘、嵌入模式和创新案例。

三、党建联盟,携手共建促发展

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高校和地方企业的合作,在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的研究和实践中携手前行,水电工程系党支部与宜昌市聂家河镇党委进行党支部共建活动。两个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长江法保护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及面临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水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成员还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赴聂河镇中小学看望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捐赠。通过和地方政府党委进行支部共建,为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加强了支部党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主动服务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