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图林工匠 学苑楷模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图书馆肖贞礼同志事迹材料

肖贞礼,男,1962年6月出生,副研究馆员,200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三峡大学图书馆系统工程师。他长期坚守一线,见证了三峡大学图书馆发展壮大的历程。他爱岗敬业、勤于创新、淡泊名利、勇挑重担。

一、坚守平凡三十载,不忘初心守清贫

1983年参加工作,肖贞礼便在基层岗位一干就是九年,1992年转岗技术部。在这里他充分发挥才干,技术水平和能力声名鹊起,顺理成章当选为三峡大学信息化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计算机人才经常面临“诱惑”,但他毅然选择坚守!他动情地说:“图书馆培养了我,我要踏实地做一个图书馆人;我喜欢图书馆工作,对它有深厚的感情,这就是我的家!”

此后三十年,肖贞礼同志扎根技术部,成长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总工程师。针对图书馆的社会地位评价,他常坦然地说:“艰苦一点没有什么,如果工作干起来让你有成就感,能够获得尊重,那么个人目标和集体目标就是吻合的,这就是一项适合你的好工作!”

二、业精于勤出硕果,科技兴馆领潮流

现代图书馆高度依赖现代科技,肖贞礼骨干团队牢牢把握“科技兴馆”内涵,既有长期坚守,又有持续创新,图书馆在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上成绩斐然。各项新技术应用和新服务开展始终能紧跟时代步伐。

肖贞礼同志学习探索毫不懈怠。在面对新知识背景的工作任务时,他习惯在压力中摸索和创新,在学与用的反复验证中提高技能。由此他掌握了很多流行编程语言。他说:“计算机技术若是不探索学习,马上就会被时代淘汰。人就是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和用到老,而学到老最为重要!”

肖贞礼同志与时俱进,应需求变,力图创新。他先后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1992年开发编目管理软件;1995年成功引入深大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2000年圆满完成我校合并后的多馆数据整合;受学校计算中心委托开发了机房管理系统;他还先后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开发了多套应用软件,如《图书馆专用条形码打印软件》《图书馆教材管理系统》《校工会象棋比赛管理系统》《网页文件批量编辑修改软件》《图书馆网站后台数据管理系统》《图书馆网站运行监测系统》《电子邮件及手机短信图书催还催借系统》《图书馆用户数据库自动同步程序》《图书典藏地址批量修改软件》《声像资料点播系统》《用户密码查询与修改模块》《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平台》《图书馆空间预约系统》等。

肖贞礼同志专注敬业,责任担当常记在心。技术部“技术支撑和保障”责任重大。但他从不高谈阔论,而是用点滴的行动去践行责任与担当。2010年前,集成系统经常“开小差”。有一次,他从下午四点开始便扎进条件恶劣的中心机房,一直干到天亮并坚守到中午待系统完全稳定后才安心回家;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中心机房系统和其它部门终端的运行情况;休息时间如遇系统出现故障,他总是第一个赶到;2015年图书馆中心机房全面升级改造,他和大家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十余个晚上,最终顺利完成过渡。

肖贞礼同志管理有方,团队建设成果明显。他深谙团队协作之道,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开放的团队氛围。他不端架子,总是以老朋友和老大哥的身份融入团队。他“亲力亲为”,从一个鼠标的修理、一项方案的制定,到建设项目的推动都事必躬亲。2002年新馆建设伊始,他撸起袖子加油干,拿着钳子做网线,拿着电焊修设备,拿着毛刷做除尘……,没日没夜地奔忙,就为确保按期开馆。2014年图书馆自主学习空间改造,从强电到弱电,从趴在地上到爬到墙上,啥事他都干。2016年他长期加班加点开发软件导致眼疾,躺在医院仍惦记未竞任务,时时电话了解进程。对他来说,模范带头就是带队伍的最好方式。团队成员想不跟上都难,想不上进都难,团队想不出战斗力都难!

三、淡泊名利显风格,功成身退育新人

肖贞礼同志甘于奉献,却看淡荣誉和名利。他的各项技术成果全部无偿应用于图书馆。在各种评比表彰时,他也总是推辞和谦让,他说:“工作是我的责任,这些荣誉对我来说不重要,让给年轻人吧!年轻人需要更宽的发展空间”。2016学年度同志们“拒绝”了他的谦让,“强硬”地推荐他为“三峡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这是他时隔十三年后再次接受同样的荣誉!

很多人为了确保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藏私”,但肖贞礼同志俨然是个例外,他从来不介意分享。他所带领的部门,始终秉持开放、共享、交流和互助的原则,职工综合技术水平总是提升得很快。在他的传帮带下,技术部先后走出了八位高素质骨干,在各自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肖贞礼主动请辞部门主任职务,推荐年轻人担纲。他退职不退岗,依然坚守奋战在一线岗位,推动部门运转与职能发挥的完美过渡。

三十余年躬耕路,肖贞礼同志把汗水、青春和智慧都献给了图书馆。作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和功臣,他以坚实的步伐,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标准,以实际行动演绎工匠精神。他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激励更多同志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