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履岗敬业干事表率 守正创新桃李芬芳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医学院宋银宏同志事迹材料

宋银宏,女,1972年7月出生,博士、副教授,199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三峡大学医学院生物病原与免疫学系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书育人及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踏实敬业,开拓创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定信念,树立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作为支部书记,她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支部同志的工作激情。她通过学院党委组织的专题学习以及利用空余时间,长期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及高等教育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精神。在认真领会重要的方针政策后,还定期在支部内讲专题党课,组织大家进行主题讨论。此外,每学期还带领党员同志们走出校门,到基层如枝江百里洲、五峰老县城及宜昌城区的社区等地方去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及志愿者活动等,得到了较好反响。

二、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生为己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牢记立德树人是自己的首要任务。担任本科班级班主任时,经常到学生宿舍走访,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受到学生的信任和爱戴,获得医学院第二届“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她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大量精力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指导的项目分别获得全国大赛三等奖两项。指导大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这些学生毕业后均进入双一流高校或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她还担任了药学系本科生导师工作,指导的药学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获优秀等级。

作为研究生导师,她竭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空间,为每位研究生提供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机会,并鼓励学生做学术报告。在2019年度,开展各类学术活动20余场,如带领课题组全体研究生参加2019年度省免疫学学术年会、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免疫学会大会IUIS 2019并做墙报展示、邀请优秀毕业生在线作经验交流等。培养的2019届研究生撰写的学位论文获三峡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20届研究生获“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三、爱岗敬业,积极投入教学及科研工作

她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教学及科研培训,主动联系到兄弟院校拜师学艺,全身心投入教学及一流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以负责人身份申报的“肺吸虫感染的诊断及防治――以鄂西斯氏并殖吸虫感染为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被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作为本科生《医学免疫学》课程负责人,组织教师赴外市进行课程视频拍摄,开设SPOC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获学生一致好评; 2020年《医学免疫学》正式上线爱课程网,成为三峡大学第一批慕课;负责研究生《肿瘤免疫学》课程,联合临床医生进行课程整合,利用智慧教室开展讨论式教学,使该课程由原本选课人数少而暂停开课转变为越来越多的学生选修此课;负责留学生《Medical Immunology》课程,及时交流留学生授课内容及方式方法,保证每一次授课质量,并牵头对该课程授课进行全程录像,使该课程在留学生中广受好评。此外,积极申报各种教学研究课题,先后主持完成了三峡大学1项重点教研课题和2项一般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湖北省免疫学学术年会优秀学术成果(教学)竞赛一等奖。

除教学工作,她亦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与其他教师一起申请成立“三峡大学感染与炎症损伤研究所”,持续进行了免疫学领域的一系列科学研究。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期刊收录13篇。先后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厅级基金等项目10项。她利用出国学习机会与世界名校建立紧密联系,邀请美国名校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同时和哈佛大学医学院持续进行课题合作。她还主动与临床医院科研工作者合作,担任了“三峡大学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将基础科研和临床疾病相结合进行了有益探索。

四、积极投身抗疫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她不畏风险,主动请缨进行小区值守;她积极为抗疫捐款出力,下沉社区,做好大学卡口值勤;她利用专业特长,撰写9篇新冠病毒相关科普文章发表于三峡大学医学院公众号;组织支部党员制作四季常见传染性疾病科普专栏,广受好评。三峡大学医学院党委因她“在学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给予了通报表扬,同时也被评为三峡大学“优秀志愿者”。她为人谦逊,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向善,出色的工作为她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立德树人”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等一系列奖励和荣誉称号。她担任系主任的系部近两年均被医学院考核为优秀,所在的工会小组也获得三峡大学优秀工会小组荣誉称号。

在支部书记岗位上勇于担当,争做干事表率;在教学及科研上坚持守正创新,屡出佳绩。对学生,她以身示范,践行立德树人;对同事,她热情谦逊,坚信团队合作;对事业,她从未放松,深知天道酬勤。她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高校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