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党务工作者 >> 正文

深耕厚植谱芳华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颜俊学同志事迹材料

颜俊学,男,1970年6月出生,讲师,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员。扎根党务工作岗位17年,颜俊学同志坚持守正创新,在政治站位上跟上党性要求,在思想观念上跟上形势发展,在工作内容上跟上需求变化,在应对风险上跟上技术创新,在自身能力上跟上使命任务,对标对表做实新时期的党建工作。

一、十七年的坚守,他在理论学习上坚持“学+讲+研”

该同志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时刻保持在一个充电状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和一种需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分别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支委等培训对象主讲党课,年均40课时以上;自觉学习运用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申报获批党建研究课题16项,其中省厅课题3项,宜昌市科技局课题3项,学校党建课题10项;撰写《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的匹配性研究》等20多篇论文,分别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月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5项研究成果分获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二等奖、省党建研究成果二等奖、省民办高校党建研究成果一等奖、省民办高校思政研究成果二等奖、三峡大学高教研究论文二等奖等等。

二、“埋头拉车+抬头看路”,他在党务工作上坚持“传承+探索+创新”

该同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抓实党建作为办学治院的根本性、引领性工作,持续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突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为高校教学科研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探索以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基调,牢记基层党建工作初心,以党建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有效推进支部设置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阵地建设时代化、服务活动靶向化。

探索支部建设。实现了师生支部共建模式,共有11名教师担任学生支部支委,师生联合建立党支部有效解决了学生党组织“空白点”和对学生政治引领弱化的问题,而且还带动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做到了党建引领,教学互长。在野外站点设立临时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是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和“双带头人”全覆盖。

探索阵地建设。整合资源,建成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3个,2个党员活动室建立在学生寝室,党建档案管理实现了标准化集中管理。建成了党建广场“土建砼心亭”“誓言墙”“文化长廊”、国家级野外站点建立党员教育活动基地等;举办党章知识竞赛、唱红歌比赛、学习百名优秀党员等活动。

探索活动靶向化。将专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相融合,探讨了朋辈帮扶、四必谈的工作模式;组织编写学院党建工作规范手册;组织编写党史学习教育PPT课件8个,并在各党支部进行宣讲,让党的精神“看得见,摸得着”。

三、当好参谋,用心把事情做好

无论是以文辅政、建言献策,还是督办落实,该同志都能够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用心找到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合。

依托学校“党旗引领 百舸争先”项目,推动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融合,指导各支部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制定和提报项目,推进支部党小组与教学科研小组融合建设,将主题实践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通过精准的服务,打造党建品牌,力争实现“一支部一品牌”,保证支部在服务内容上具有持续性。形成了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的“朋辈帮扶”项目,对考研、专业学习有需求和困难的学生进行课内课外辅导;依托野外站点进行社会服务的地质工程系党支部利用专业优势,服务鄂西地区的地质灾害的预测与防治;城乡规划学生党支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促进“学”与“做”紧密结合,推进党建品牌化。

无悔青春。“喜欢着、钻研着、创新着,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颜俊学每次与人聊起来总这么说。确实,组织党校培训近2万名师生,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员师生超5000人都烙下了他青春的印迹。《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湖北高校思政网》等各类媒体也报道他所在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先进事迹。所在学院也多次获得三峡大学最佳文明单位、党建与思政工作宣传先进单位、档案归档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曾获得“宜昌发展贡献奖”集体奖等表彰。个人先后被省高工委、教育厅评为高校“两访两创”优秀组织工作者、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分子;连续9年被评为三峡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度三峡大学档案归档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三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等。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  邮件系统